close

生活記事之ㄧ

    10310月至104115日,走了三位朋友,原因都是腫瘤。最年輕的僅37歲。104117日大學同學會聚餐,同學提起他的父親,現正罹患鼻咽癌末期,醫生說只剩一個月可活。這些令人難過的事隨時都在身邊發生。我的二舅舅(親母舅)三十多歲就罹患胃癌,在台大醫院動了手術,醫生說能活2年算走運,歲月如梭,經過三十多年,二舅又得了食道癌,又回去台大醫院動了手術,這一躺就兩個多月,我去看他,前胸後背留著五十多公分不等的手術痕跡數條,看了讓人心疼。出院後回去台大醫院複診巧遇三十多年前為他手術胃癌的醫師,醫師驚訝的問你是不是叫做「張X男」嗎?你怎麼還沒死?二舅個性一向溫和,笑著答說:託您的福。隔天報紙登了個:台灣罹患胃癌存活最久的人。但是這次真的只可以多活2年,走了。如果算家族病史我應該也算危險群之ㄧ吧。大舅舅雖然健在,年近80的他也是癌症患者,或許是家族中的男性都有著溫和的性格之故,幾乎每天看著他騎著腳踏車回老么兒子家睡覺,去老大兒子家吃飯,騎著腳踏車到處兜風,好像沒事的人一樣。

    仔細想想身邊的人才知道,為什麼有人喜歡吃自然的東西、喜歡運動、喜歡練氣功、追求自然療法?原來是癌症,更有接受重化療無效的人,現在還活著哦,每天都還去舞場跳舞。在與朋友聊天當中間接認識一位研究自然療法的黃醫師(曾任某大集團院長)。一開始,個人覺得這個醫師是個騙子,說的東西毫無醫學根據,開出的所謂藥方與治療的方法都讓我無法接受,我當時暗自竊笑、根本文不對題。(我是藥學系畢業的)。想在我面前亂蓋吹噓可是不行的哦,會讓我抓包的。我覺得信他的是瘋子,要不然就是沒受教育的老實人。好玩的就是,一年的過年,我到朋友家中作客,而黃醫師也是我朋友的朋友,因此認識了。我朋友畢業於政治大學研究所博士班,我總不能說他是笨蛋吧。我朋友的舞伴就是做重化療無效但是現在每天都還在跳舞的那個。朋友的太座幾年前乳房長了3顆花生米大的腫瘤,這兩位都是被黃醫師不小心治好的。我朋友的弟弟事業做很大,交際應酬不少,一天胸悶去醫院檢查,三條主要冠狀動脈堵了2條,醫生說要放支架,朋友的弟弟真的是叫做有錢人怕死,想了想,又找了黃醫師。黃醫師調配了一些注射藥給他,我也去幫忙過幾次。我心裡在想:那些藥和血管梗塞有啥屁關係,有效才有鬼。經過2個月,真的有鬼,梗塞不見又開始喝酒應酬了。我真的不信邪,詳細問了朋友才知道,原來黃醫師對於自然療法已經研究30多年,是一個研究狂,畢生的積蓄都用來買機器、設備,埋首研究。許達夫醫師也是,盡說些醫學界不認同的療法,想要取信大眾很難,但說回來,取信大眾幹嘛?有緣自然信。

    我很好奇,黃醫師的醫療基礎理論是什麼?黃醫師打開筆電將他的研究資料做了一些簡短的簡報後便打住,他應該認為我聽不懂吧。(我和我朋友都不敢向他說我是藥學系畢業的,知道了就應該更不會說了吧)。其實,聽到關鍵字之後腦中已經立刻反應所學的看家本領,繼續追問換來的就只剩下微笑了。是啊!畢生的研究怎麼可能就這樣的告訴一位認識不久的人呢?我問朋友,黃醫師這麼厲害為什麼不在醫院服務、不開診所?與傳統醫學南轅北轍的醫療會被接受嗎?辛苦啊、困難啊!真的是:人各有志。

    閑來沒事上網查了一下,研究自然療法的還真不少,國內外都有,千奇百怪,但是真的能夠看到效果、讓數據說話的就真的不多,舉例來說,如果(癌指數)經由自然療法後可以降低、病人可以重獲健康、心肌梗塞可以不用裝支架、糖尿病可以不用再吃藥、尿毒症可以不用再洗腎….假設可以如此。(會害死很多人失業吧?)但我相信,在生死存亡的緊要關頭選擇進醫院看醫師的傳統醫療才是大家的首選吧!根據統計,至少有95%的人選擇如此,現在的醫院一間比一間蓋的還大,病床還是一位難求,這樣就已經可以說明。

    真的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罹癌的會這麼多?有的研究說是後天環境使然,人的一生不就是生老病死,除了來不及生病死的,就一定會病死嗎?我記得還有一種因老化、器官衰弱,稱作自然死亡的。不論如何,在沒有違法與遭斂財的前提下,多一種治療的機會有何不可?學術、利益、政治、人倫衝突就免了吧,爭學術地位、利益分贓、政治迫害、人倫衝突鬥爭對病人是沒有幫助的,如果說有任何合法的方法可以免去癌症,都是好方法。

arrow
arrow

    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